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12

新地方,“心”體驗 -- 台灣烏來老街之旅 (14.10.12)

因為參加“2012玩宿新北市”,我有機會和朋友一起到烏來和野柳走走。在此謝謝“2012玩宿新北市”的主辦單位!

10月14日,一大早就和朋友約在捷運站碰面,一起出發!到烏來的方式其實很容易,只要乘搭捷運到新店再轉車就到了。你也可以直接從台北車站坐車到烏來,不過,那會比較慢。從新店到烏來的路很崎嶇,車子一直左彎右繞,感覺隨時會從作為摔下來。短短的40分鐘旅程感覺好像在坐過山車一樣。

終於抵達烏來了!我們即將開始烏來之旅,很期待 :)











烏來比想像中還要美麗。雖然我之前已經規劃好這次行程的路線,但我只是搜尋值得一去的景點,並沒有真的去看烏來長什麼樣子。我喜歡抱著未知的心情踏上旅程,不喜歡去找景點的照片給自己一個預告。我覺得這樣做,我才能敞開胸懷,去仔細欣賞地方的美。

烏來基本上四周都是山,南勢溪這條河穿過整個烏來。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錯,晴空萬里。



從新店客運下車的地方走大約五分鐘,就會到烏來老街。和許多老街一樣,烏來老街售賣各種特產,有當地的也有台灣的。左側的圖為烏來的特產之一,小米酒。雖然我在哈爾濱嘗試啤酒的味道,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喝酒,因此沒能嘗試小米酒。

因為聽說晚上的老街會比較熱鬧,我們只是大概看看老街在買什麽,就前往我們第一個目的地,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。



烏來和泰雅族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密切。“烏來”這個名字就是泰雅族語里“冒煙的熱水”的意思。現在的烏來也有不少泰雅族人居住在那裡。泰雅民族博物館附近好像就有一個泰雅族村。

台灣目前有十四族的原住民是受政府認可的,泰雅族是其中一個。博物館不是很大,不過,它把泰雅族人的生活呈現出來。在博物館的志工也有泰雅族人,方便旅客瞭解泰雅族。我就從其中一位志工口中才知道泰雅族的近況,他們仍然有族人進行捕魚,不過,已經很少人紋面了。紋面這個泰雅族的傳統已經式微了。

從泰雅民族博物館出來,我們就往雲仙樂園的方向走去。路過南勢溪的時候,就看到一對夫婦在泡溫泉。夫婦的斜對面,也有一小撮人在泡溫泉。在南勢溪泡溫泉是免費的,你可以隨意找一塊石頭坐著,把腳放進水裡就能泡了。準備更充裕也就是帶泳衣的人,甚至可以把整個身子都泡進溫泉。後來,晚上從雲仙樂園下來逛老街的時候,我們也把腳泡進河裡。一邊是滾熱的溫泉,一邊是冷冷的溪水,泡起來的感覺蠻舒服的。如果你不喜歡在戶外泡溫泉,老街附近就有好幾家溫泉會館供你選擇。只是我們是窮學生,所以只泡免費的溫泉。

從老街走過南勢溪,走過情人步道。我們抵達第二個目的地:烏來瀑布。烏來瀑布是台灣落差最大的瀑布。從遠遠望去,烏來瀑布蠻壯觀的,只可惜水流出來的並不是很多,要不然,整個景象會更震撼!在烏來瀑布附近,我們看到一個“瀑布公園”的告示牌。我們以為能看到更壯觀的景象。不過,越爬越高,茂盛的樹枝樹葉擋住了我們的視線,只能從葉子的縫隙,看到瀑布。所以,如果你想去烏來看瀑布,除非你有很好的體力,不然不要嘗試爬上階梯。








在雲仙樂園玩了個下午後,我們重返烏來老街。晚上的氣氛其實和下午的蠻像。我們在老街走走逛逛,買了小米麻糬、山豬肉香腸、竹筒飯來吃。這些食物味道都不錯,尤其是竹筒飯,吃起來的口感和肉粽很像。









這次烏來之旅還蠻不錯,看到和台北不一樣的風景。不過可惜的是,因為時間不足,我們沒機會到內洞森林遊樂區。如果有機會再來,我一定會去內洞走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